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1/01/28 何西阿書 第7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1/28 何西阿書 第7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1/28 何西阿書 第7天
經文:何西阿書七章1~16節
主題:無一人求告我

7:1 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,以法蓮的罪孽和撒馬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。他們行事虛謊,內有賊人入室偷竊,外有強盜成群騷擾。
7:2 他們心裡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;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,都在我面前。
7:3 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,說謊使首領喜樂。
7:4 他們都是行淫的,像火爐被烤餅的燒熱,從摶麵到發麵的時候,暫不使火著旺。
7:5 在我們王宴樂的日子,首領因酒的烈性成病;王與褻慢人拉手。
7:6 首領埋伏的時候,心中熱如火爐,就如烤餅的整夜睡臥,到了早晨火氣炎炎。
7:7 眾民也熱如火爐,燒滅他們的官長。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;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。
7:8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;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。
7:9 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,他卻不知道;頭髮斑白,他也不覺得。
7:10 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,雖遭遇這一切,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─他們的 神,也不尋求他。
7:11 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;他們求告埃及,投奔亞述。
7:12 他們去的時候,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;我要打下他們,如同空中的鳥。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。
7:13 他們因離棄我,必定有禍;因違背我,必被毀滅。我雖要救贖他們,他們卻向我說謊。
7:14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,乃在床上呼號;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,仍然悖逆我。
7:15 我雖教導他們,堅固他們的膀臂,他們竟圖謀抗拒我。
7:16 他們歸向,卻不歸向至上者;他們如同翻背的弓。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;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。


這一章聖經有一句令人震驚的話,「無一人求告我」(參7節)。

上帝興起環境中的各樣難處、困境、艱苦,只為了使悖逆的人回轉歸向神,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管教,甚至刑罰中,以色列人中竟然「無一人求告神」,以至於苦是白受了,困境也不能走出,因為不瞭解神的心意是要藉著環境中的難處,使祂的百姓回轉求告祂!可惜今天的基督徒——我們,也常像當年的以色列人一樣,「雖遭遇這一切,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,也不尋求祂。」(參10節)

神在經文中責備以色列人何等愚蠢無知,竟然去求告埃及、投奔亞述,歷世歷代以來,人遇到難處,總是自作聰明地用自己的方法尋出路、找支援、覓解答,卻不知道最真實的出路是回轉歸向神,最有效的幫助是從神而來,最簡單的解答就是「歸回」。人的自作聰明在神眼中何等愚蠢無知!

還有更進一步的自作聰明是:一方面尋求神,一方面用自己的方法四處投奔求告,但是神說:「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,……他們為求五榖新酒聚集,仍然悖逆我。我雖教導他們,堅固他們的膀臂,他們竟圖謀抗拒我。」(參14~15節)我們如同當年的以色列人一般,一下子苦苦尋求神、抓住神;一下子又轉過頭去,用自己的方法尋求別的幫助,如此反反覆覆,以至於什麼幫助也得不到!我們在神眼中是何等愚蠢無知啊!

請聽神的話: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不要自以為有智慧;要敬畏耶和華,遠離惡事。」(箴三5~7)


回應

天父上帝,求祢幫助我,看清楚自己的有限;求祢賜我智慧,專心仰賴祢,在一切事上認定祢,得著真智慧。

禱讀

箴言三章5~6節
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

QT經文

何西阿書七章1~16節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