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12/26 列王記上 第3天

每日親近神 12/26 列王記上 第3天


每日親近神 12/26 列王記上 第3天
經文:列王紀上二章1~25節
主題:行主的道 盡都亨通


2:1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,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:
2:2 「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。所以,你當剛強,作大丈夫,
2:3 遵守耶和華─你 神所吩咐的,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,謹守他的律例、誡命、典章、法度。這樣,你無論做甚麼事,不拘往何處去,盡都亨通。
2:4 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:『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,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,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。』
2:5 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,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: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。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,如在爭戰之時一樣,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。
2:6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,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。
2:7 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,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;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,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。
2:8 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,基拉的兒子示每;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,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,後來卻下約旦河迎接我,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:『我必不用刀殺你。』
2:9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。你是聰明人,必知道怎樣待他,使他白頭見殺,流血下到陰間。」
2:10 大衛與他列祖同睡,葬在大衛城。
2:11 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:在希伯崙作王七年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。
2:12 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,他的國甚是堅固。
2: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,拔示巴問他說:「你來是為平安嗎?」回答說:「是為平安」;
2:14 又說:「我有話對你說。」拔示巴說:「你說吧。」
2:15 亞多尼雅說:「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,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,不料,國反歸了我兄弟,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。
2:16 現在我有一件事求你,望你不要推辭。」拔示巴說:「你說吧。」
2:17 他說:「求你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,因他必不推辭你。」
2:18 拔示巴說:「好,我必為你對王提說。」
2:19 於是,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,要為亞多尼雅提說;王起來迎接,向她下拜,就坐在位上,吩咐人為王母設一座位,她便坐在王的右邊。
2:20 拔示巴說:「我有一件小事求你,望你不要推辭。」王說:「請母親說,我必不推辭。」
2:21 拔示巴說:「求你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為妻。」
2:22 所羅門王對他母親說:「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?也可以為他求國吧!他是我的哥哥,他有祭司亞比亞他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為輔佐。」
2:23 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說:「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,不然,願 神重重地降罰與我。
2:24 耶和華堅立我,使我坐在父親大衛的位上,照著所應許的話為我建立家室;現在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亞多尼雅今日必被治死。」
2:25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,將亞多尼雅殺死。

所羅門作王的時候,不過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,要建造神的殿,又要治理神的百姓,都不是容易的事。所以,大衛在向所羅門的勸勉、遺訓中,要他尊主為大──以神和律法作修身治國之本,國家才能如神所應許的延續下去。

大衛知道神應許使他國位堅立的條件:他和他的子孫要尊崇、敬畏神,才能不斷有人坐在王位上。若非如此,大衛家就將失去王位。「遵守耶和華──你神所吩咐的……謹守祂的律例、誡命、典章、法度。這樣,你無論做什麼事,不拘往何處去,盡都亨通。……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,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,就不斷人作以色列的國位。」(王上二3~4)而神的應許是叫大衛的後裔永遠為王;這個應許又將藉著他的子孫,也就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,得以成全(參羅一3~4)。

當人遵行神的話,就是承認神的權柄。大衛接受神的管理,就讓神的百姓在祂的喜悅中,享用祂無限的豐富。所以,當我們願意遵行神的話,就是走在蒙福的道路上。而我們也從許多的經歷中,印證了神的話是可信靠的。大衛的遺訓是他親身的體驗,是經歷的結晶,是真理的闡明,為我們留下囑咐子孫遵行的好榜樣。

亞多尼雅求賜亞比煞為妻。雖然亞比煞是童女,但已被納入大衛的宮中。亞多尼雅想得亞比煞為妻,這表明他的心態仍是以為擁有宮廷妃嬪,就可作王。正如他不服神揀選所羅門作王的旨意(王一15)一樣──他不是不知道,而是知道了卻不甘心接受。

亞多尼雅是個眼中無神的人!他圖謀一己之私與權力慾望,最後付出了死亡的代價!神鑒察人心肺腑,不單單看人外在的言語行為,更知道人的心思意念與動機。故此,神是輕慢不得的!


回應

神啊!求祢潔淨我的心思意念,讓我以純正的動機來事奉祢。求祢使我遵行袮所吩咐的道,叫我無論做什麼事,盡都亨通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!

禱讀

列王紀上二章3節
3 遵守耶和華──你神所吩咐的,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,謹守祂的律例、誡命、典章、法度。這樣,你無論做什麼事,不拘往何處去,盡都亨通。

QT經文

列王紀上二章1~25節

Visits: 6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