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08/03 約書亞記 第5天

每日親近神 08/03 約書亞記 第5天


每日親近神 08/03 約書亞記 第5天
主題:關鍵的更新
經文:約書亞記五章1~15節


5:1 約旦河西亞摩利人的諸王和靠海迦南人的諸王,聽見耶和華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,等到我們過去,他們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消化了,不再有膽氣。
5:2 那時,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:「你製造火石刀,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。」
5:3 約書亞就製造了火石刀,在「除皮山」那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。
5:4 約書亞行割禮的緣故,是因為從埃及出來的眾民,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,出了埃及以後,都死在曠野的路上。
5:5 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;惟獨出埃及以後、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。
5:6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,等到國民,就是出埃及的兵丁,都消滅了,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。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,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、應許賜給我們的地,就是流奶與蜜之地。
5:7 他們的子孫,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,都沒有受過割禮;因為在路上沒有給他們行割禮,約書亞這才給他們行了。
5:8 國民都受完了割禮,就住在營中自己的地方,等到痊癒了。
5:9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:「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。」因此,那地方名叫吉甲(就是滾的意思),直到今日。
5:10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。正月十四日晚上,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。
5:11 逾越節的次日,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;正當那日吃無酵餅和烘的穀。
5:12 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,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,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。那一年,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。
5:13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,舉目觀看,不料,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對面站立。約書亞到他那裡,問他說:「你是幫助我們呢,是幫助我們敵人呢?」
5:14 他回答說:「不是的,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。」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,說:「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。」
5:15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:「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。」約書亞就照著行了。

悖逆在以色列人蓄勢待發,準備攻取迦南地第一座城耶利哥時,神再次吩咐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,在四方面更新與祂的關係:

一、割禮:立約的更新(1~9節)。割禮是神與亞伯拉罕及其後代立約的記號(參創十七9~10)。約書亞命令以色列人重行割禮,意味更新與神的立約,將自己重新獻給神。「耶和華對約書亞說: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。」(9節)這羞辱是指以色列人過去悖逆犯罪,倒斃曠野。因此,割禮的意義其實是得著一顆新的心、新的性情(參耶九25;西二11)。

二、羔羊:關係的更新(10節)。以色列人從出埃及後,如今第三次守逾越節。他們已經進入迦南地,因此這次守節有非常特殊的意義(前一次守逾越節是在曠野,但後來因為百姓悖逆,被神宣告將死於曠野,所以此次守節失去意義),代表他們更新與神之間的關係。而新約啟示,這羔羊就是耶穌基督。你也需要重新恢復和耶穌之間親密的關係!

三、糧食:靈命的更新(11~12節)。進迦南的那一年,以色列人不再吃嗎哪,而開始吃迦南的土產!這代表一種靈命上的更新:進入迦南美地,神要他們主動尋求更豐富的糧食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神期待我們成長──祂渴望你每天主動尋求祂的話語,而不是只滿足於主日的聽道而已!

四、主角:焦點的更新(13~15節)。最後一個更新,就是焦點的更新。以色列人準備攻取第一座城之前,神先向約書亞顯現,提醒他和以色列人:不是摩西,甚至不是你約書亞,我才是你們真正的主角!唯獨仰賴神,才能爭戰得勝!許多時候,我們對神的認識就像約書亞那樣:「你是幫助我們呢,是幫助我們敵人呢?」以為神應該會站在我們這邊,祝福我們的計畫,照我們的心意成全。神卻大聲回答我們:「不是的,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。」不是要神站在我們這邊,而是我們要站在神那邊──「讓神作神」(Let God be God)!


回應

親愛的聖靈,求祢每天使我的心思更新變化,好使我重新對焦於神。求祢更深吸引我,快跑跟隨耶和華軍隊的元帥!

禱讀

約書亞記五章14節
14 祂回答說:「不是的,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。」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,說:「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。」

QT經文

約書亞記五章1~15節

Visits: 3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