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07/08 申命記 第21天

每日親近神 07/08 申命記 第21天


每日親近神 07/08 申命記 第21天
經文:申命記十七章14~20節
主題:選立屬神的君王


17:14 「到了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你的地,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,若說:『我要立王治理我,像四圍的國一樣。』
17:15 你總要立耶和華─你 神所揀選的人為王。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;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。
17:16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,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,為要加添他的馬匹,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:『不可再回那條路去。』
17:17 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,恐怕他的心偏邪;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。
17:18 他登了國位,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,為自己抄錄一本,
17:19 存在他那裡,要平生誦讀,好學習敬畏耶和華─他的 神,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,
17:20 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,偏左偏右,離了這誡命。這樣,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,在國位上年長日久。」

摩西知道人民定居迦南地後,期待像世界上其他的國家一樣,由君王來領導他們。於是,他教導以色列百姓,如何選立君王。摩西提出兩個立王的條件:1.君王必須由耶和華來選立。2.不可挑選外邦人作君王。以下這段經文寫得很清楚:「你總要立耶和華──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。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;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。」(申十七15)為什麼神一定要這樣做呢?因為以色列是由耶和華的神權所統治的國家,耶和華才是真正統治他們的王,地上的君王只是祂在地上的代表。以色列人進迦南後,要選立神所揀選的人作君王,而不是靠血氣打下江山的人。另外,被選立的王必須擁有以色列人的血緣,絕不可選立外邦人。因為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,有神的屬靈基因(屬靈DNA),才能合格。

擁有屬靈基因的君王,必須保持自己與神的關係,他的王權才能被神永遠膏立。他要以謙卑的心倚靠萬軍之耶和華,不可與埃及結盟,想得強壯馬匹勢力的幫助。他也不可心裡偏邪,犯下貪戀女色的罪,多立妃嬪而忘記親近神;更不可多積金銀,肥了荷包而苦了百姓。更重要的一件事是:君王必須為自己抄錄一本律法書,如申命記十七章19節寫道:「存在他那裡,要平生誦讀,好學習敬畏耶和華──他的神,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。」君王要一生誦讀這本律法書,好學習敬畏神,並按書上的話行,好能擁有屬神的智慧和能力,以致他的國永遠被神堅立。就像是我們所做的事,如果都按照神的原則行,所行的道路就必然亨通。


回應

親愛的天父上帝,幫助我依照祢的話語而行,不偏離左右。好使我蒙祢的祝福,道路亨通,凡事順利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

禱讀

約書亞記一章8節
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,總要晝夜思想,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凡事順利。

QT經文

申命記十七章14~20節

Visits: 0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