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1/08/09 馬可福音 第33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8/09 馬可福音 第33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8/09 馬可福音 第33天
經文:馬可福音十五章21~32節
主題:耶穌被釘十字架

15: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,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,從鄉下來,經過那地方,他們就勉強他同去,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。
15: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(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),
15: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,他卻不受。
15:24 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,拈鬮分他的衣服,看是誰得甚麼。
15:25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。
15:26 在上面有他的罪狀,寫的是:「猶太人的王。」
15:27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,一個在右邊,一個在左邊。(有古卷加:
15:28 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:他被列在罪犯之中。)
15:29 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,搖著頭說:「咳!你這拆毀聖殿、三日又建造起來的,
15:30 可以救自己,從十字架上下來吧!」
15:31 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,彼此說:「他救了別人,不能救自己。
15:32 以色列的王基督,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,叫我們看見,就信了。」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。

 


「耶穌被釘十字架」是人世間極深的痛苦;我們要祈求聖靈的引導與啟示,幫助我們進入祂深沉的痛苦,並領受堅定無比十架的愛。

「耶穌被釘十字架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,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。透過耶穌的受死與復活,神與人的關係得以恢復、和好。但是反觀馬可福音這段耶穌被釘十架的記載,卻完全沒有「訴諸情緒、驚動天地」的描述,反而以描述客觀事實的平實筆法,帶領我們走入真實的情境。「耶穌被釘十字架」是真實的歷史事件,我們不需要濫情、不需要誇飾,在這件事上我們不能增添什麼,只能以謙卑敬虔的心,領受耶穌基督在痛苦中所成就的救恩。

耶穌救別人,卻不救自己。祂如果要差遣天使天軍,如果要從十字架上下來,是何等容易!但是,耶穌不做容易的事,祂的選擇是救別人,而不是救自己。從人的思想來看,如果我們要救別人,先要證明有能力救自己;如果連自己都救不了,更遑論拯救別人。耶穌在十字架上,是軟弱的,是受傷害的,是任憑人羞辱、擺佈的,這樣的人連自己都救不了,又怎能救別人呢?然而,神就是定意選擇這個人看為愚拙的方式,來彰顯祂救恩的智慧(參林前一18-21)。

在外表的愚拙與軟弱中,我們卻看見耶穌基督的智慧與剛強。在十字架的苦路上祂踽踽獨行,忍受一切不該受的;經過客西馬尼園掙扎痛苦的禱告,祂已經全然順服於天父的旨意。對於肉體的創傷、心靈的痛苦,以及無知之人的冷言冷語…,耶穌顯出了驚人的忍耐,在這一段經文中,我們看不見耶穌的反應、也聽不見耶穌的聲音,在冷酷的事實描述中,我們領受到的,就是耶穌在沉默中的愛。

是什麼力量驅使耶穌願意被釘上十架?有什麼力量讓我們願意效法耶穌?答案其實非常清楚簡單,就是神那長闊高深、且測不透的愛。願這樣的愛在我們裡面生根建造,在愛中使我們得堅固,幫助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,一生愛主、事奉主。


回應

主耶穌,願聖靈將祢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心裡,使我們裡面的愛有根有基。

禱讀

加拉太書二章20節
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,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;祂是愛我,為我捨己。

QT經文

馬可福音十五章21~32節


相關連結:

每日親近神 馬可福音

https://khhoc.org/category/dailymessage/newvol1/mark/

天聲傳播協會 8月份每日親近神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gFvTLP0QRDu0ZvR58QFcyjdTM0XRJYcB

教會線上奉獻 https://khhoc.org/giving/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