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0/10/22 耶利米哀歌 第6天

每日親近神 2020/10/22 耶利米哀歌 第6天

每日親近神 2020/10/22 耶利米哀歌 第6天
經文:耶利米哀歌三章1~18節
主題:呼喊吧!垂憐的主!

3:1 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,遭遇困苦的人。
3:2 他引導我,使我行在黑暗中,不行在光明裡。
3:3 他真是終日再三反手攻擊我。
3:4 他使我的皮肉枯乾;他折斷(或譯:壓傷)我的骨頭。
3:5 他築壘攻擊我,用苦楚(原文是苦膽)和艱難圍困我。
3:6 他使我住在幽暗之處,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。
3:7 他用籬笆圍住我,使我不能出去;他使我的銅鍊沉重。
3:8 我哀號求救;他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。
3:9 他用鑿過的石頭擋住我的道;他使我的路彎曲。
3:10 他向我如熊埋伏,如獅子在隱密處。
3:11 他使我轉離正路,將我撕碎,使我淒涼。
3:12 他張弓將我當作箭靶子。
3:13 他把箭袋中的箭射入我的肺腑。
3:14 我成了眾民的笑話;他們終日以我為歌曲。
3:15 他用苦楚充滿我,使我飽用茵蔯。
3:16 他又用沙石磣斷我的牙,用灰塵將我蒙蔽。
3:17 你使我遠離平安,我忘記好處。
3:18 我就說:我的力量衰敗;我在耶和華那裡毫無指望!


此篇長達66節經文,以三個一組同一字母開始的離合詩體寫成,一個心碎的讚美詩,當耶利米留心看耶路撒冷,感同身受的為以色列民向神傾訴這份苦處,耶和華忿怒的杖,其實是耶和華的審判,祂的出手攻擊,使百姓恐慌至極。

以我的皮肉(參4節)枯乾來象徵猶大的苦難有多深廣,經歷浩刧的苦楚;耶利米沮喪的哭喊,其痛苦亦如在幽暗死了許久的人一般。他更以耶和華如野獸般,像熊又如獅子將獵物撕碎,棄百姓到路旁遭踐踏,無人搭救(參10~11節)。神又如同敵人的戰士及神準的獵人,將人當靶心,從箭袋中抽出箭來,把我的腎臟肺腑射穿(參12~13節)。神讓悖逆之子飽嚐苦草苦膽,祂奪去了平安,當然也奪去了快樂;成為敵人的笑柄終日被嘲弄。神是慈愛的天父,願將好東西給求告祂的人,但必須是先順服祂的旨意。耶利米同感如此令人窒息的苦痛,百姓的悖逆在腦中盤旋;只有早些覺醒,有悔改的心志,才會重新點燃希望。

對於眾人的苦難,耶利米感同身受。他提醒大家神是信實的神,神發怒並非存心報復,也非無緣由發洩,只是痛恨罪惡,不容許子民任意妄為。神就像父親,在愛中管教自己的孩子。
神發怒迫使人降服,心甘情願面對神的審判,以及自己的敗壞。子民發出真實沉痛的呼求,求神止息怒氣,垂聽人民的禱告,同時也會明白神的忍耐是有限度的。


回應

求主提醒鑒察,我有什麼隱而未顯的罪會引發袮的怒氣?求幫助我省察自己,並悔改在祢面前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!

禱讀

以賽亞書二章3節、5節
訓誨必出於錫安,耶和華的言語,必出於耶路撒冷。
雅各家啊,來罷,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。

QT經文

耶利米哀歌三章1~18節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