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1/09/18 路加福音 第38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9/18 路加福音 第38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9/18 路加福音 第38天
經文:路加福音十一章37~54節
主題:有禍了!

11:37 說話的時候,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,耶穌就進去坐席。
11:38 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。
11:39 主對他說:「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,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。
11:40 無知的人哪,造外面的,不也造裡面嗎?
11:41 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,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。
11:42 「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將薄荷、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,那公義和愛 神的事反倒不行了。這原是你們當行的;那也是不可不行的。
11:43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裡的首位,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你們的安。
11:44 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,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。」
11: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:「夫子!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。」
11:46 耶穌說:「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!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,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。
11:47 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,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。
11: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,你們又證明又喜歡;因為他們殺了先知,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。
11:49 所以 神用智慧(用智慧:或譯的智者)曾說:『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裡去,有的他們要殺害,有的他們要逼迫』,
11:50 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,
11:51 就是從亞伯的血起,直到被殺在壇和殿中間撒迦利亞的血為止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。
11:52 你們律法師有禍了!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,自己不進去,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。」
11:53 耶穌從那裡出來,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極力地催逼他,引動他多說話,
11:54 私下窺聽,要拿他的話柄。


分享

今日的經文包含了耶穌對於宗教領袖的直接責備,場景發生在一場筵席上,事件的起因是耶穌沒有洗手就吃飯,因而引來法利賽人的質疑。耶穌針對法利賽人的虛偽發出四方面的指責。後來有一位律法師起身為自己的群體打抱不平,結果耶穌送給他們另外三方面的訓斥。這些指責都提醒我們一個重點:活在律法主義當中的人,有禍了!

法利賽人對於律法的尊崇是無庸置疑的,但是他們沒有真確地去體會神透過律法所要表達的心意,只是虛有其表地做到條規的要求,這正是妄想透過遵行律法討神喜悅的一條死路。耶穌說:「這原是你們當行的,那也是不可不行的。」(參42節)表示耶穌來並非要廢掉律法,而是指明律法的真正意義,是神要求人不要只重視外在的表現,更重要的是人的內在。這些法利賽人明顯的失焦,因此,耶穌指責他們裡面充滿勒索和邪惡,好像昨日的經文所說的,他們的眼睛沒有接收到光,裡面就黑暗了。

接著耶穌也指責法利賽人在十一奉獻上的虛偽,刻意在最低微的物品上謹守十一,卻不願意行公義好憐憫,忽略了神對掃羅的指責:「聽命豈不勝於獻祭嗎?」(參撒十五22)而且他們的驕傲也顯露在追求人的注目上,其實他們不過是沒有顯露出來的墳墓,人看他們都很好,很敬虔,其實他們裡頭的生命乾枯毫無生氣。我們應當小心自己的生命會不會也落入這種偽善不實裏?

耶穌轉而對律法師發出的指責也同樣嚴厲,對今日擔任教導地位的人來說是個警示,是否在要求別人遵行聖經的同時,缺少對人的憐恤與體貼。再者,透過指責律法師認同其祖先殺害先知的行為,來警告他們:拒絕神的信息將要面對的審判是何等可怕。他們自認為擁有神的真理,卻又拒絕從神而來的教導與信息,甚至還阻擋其他的人進去。這些都反映出人在更高的位置時會有過度的自信和驕傲,反而容易忽略,甚至拒絕真理。我們需要更加的謙卑謹慎,不要落入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的偽善與驕傲中。


回應

天父,祢是生命的賜予者,我們不能靠著宗教的善行得著生命,唯獨專心信靠祢才可以得到。我們祈求祢賜下謙卑受教的心,好叫我們樂意遵行祢的話。

禱讀

路加福音十一章41節
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,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。

QT經文

路加福音十一章37~54節


相關連結:

每日親近神 路加福音

https://khhoc.org/category/dailymessage/newvol1/luke/

天聲傳播協會 9月份每日親近神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gFvTLP0QRDvu3JU8nI_zXOwuqT5bIJlv

教會線上奉獻 https://khhoc.org/giving/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