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1/08/29 路加福音 第18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8/29 路加福音 第18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8/29 路加福音 第18天
經文:路加福音六章1~16節
主題:人子是安息日的主

6:1 有一個安息日,耶穌從麥地經過。他的門徒掐了麥穗,用手搓著吃。
6:2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:「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?」
6:3 耶穌對他們說:「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,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?
6:4 他怎麼進了 神的殿,拿陳設餅吃,又給跟從的人吃?這餅除了祭司以外,別人都不可吃。」
6:5 又對他們說: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」
6:6 又有一個安息日,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,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。
6:7 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,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,要得把柄去告他。
6:8 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,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:「起來!站在當中。」那人就起來,站著。
6:9 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問你們,在安息日行善行惡,救命害命,哪樣是可以的呢?」
6:10 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,對那人說:「伸出手來!」他把手一伸,手就復了原。
6:11 他們就滿心大怒,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。
6:12 那時,耶穌出去,上山禱告,整夜禱告 神;
6:13 到了天亮,叫他的門徒來,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,稱他們為使徒。
6:14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(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),還有他兄弟安得烈,又有雅各和約翰,腓力和巴多羅買,
6:15 馬太和多馬,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,
6:16 雅各的兒子(或譯:兄弟)猶大,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。


分享

今天的經文包含兩個與安息日有關的爭論,接著耶穌開始為將來事工的需要,預備合用的領袖。

在安息日的爭論當中,我們需要先思考的是─神為什麼要設立安息日?安息日的設立是為了釋放人,讓人得到休息,並且可以享受神、敬拜神。但是猶太人的傳統卻是在神原本憐憫善意的律法上,添加了許多規定,鉅細靡遺地寫下安息日什麼能做、什麼不能做。這樣子的傳統,不但沒有讓人更「容易」遵行律法,所添加的規條反而成為轄制人的工具。與當時的宗教領袖不同的是,耶穌明確地掌握了安息日的精神,因此,祂並不認為掐麥穗或是醫治病患是違反律法的行為。耶穌以言語和行動表達出神的憐憫隨手可得,所以人不應當墨守成規來阻止人親近神。

另一方面,從耶穌回應法利賽人的話語,也彰顯出祂的權柄凌駕於律法之上,祂是有權支配律法的主。這樣的說法,大大地挑戰了猶太人對律法權威的觀念,因為律法由神所頒佈,現在卻有一個人宣稱祂是超越律法的主。法利賽人不相信耶穌,即使看見枯乾的手得著醫治,他們的反應不是為著神的醫治感恩喜樂,反而是滿心大怒,開始計畫殺害耶穌,人的硬心可見一斑。這也挑戰我們是否相信耶穌和祂的權柄,祂的話語對我們是堅定可信,抑或是可有可無?當耶穌宣告祂是安息日的主時,也宣告祂是律法的主、是有權柄拯救人與審判人的主,我們願不願意相信祂的宣告,接受祂成為我個人的救主呢?

面對猶太人的反對力量與謀害的詭計,耶穌知道新群體存在的意義和必要性,因此祂開始組織門徒,訓練他們來繼續福音的事工。這十二位門徒的揀選是耶穌徹夜禱告,與神同心才選出來的。沒有一個人是富貴、智慧、權勢之流,有的只是充滿草根性的市井小民,然而這些人(除了賣主的猶大)卻為初代教會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力,至今全世界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自稱是耶穌的門徒了。因此,若今日我們要選擇領袖,我們會以什麼條件或方式來選出屬神的領袖呢?


回應

天父,我們知道祢是滿有憐憫的神,律法的總歸就是愛,因此我們也應當帶著愛來改變世界,讓人可以親近祢,享受祢的愛。

禱讀

馬可福音二章27~28節
又對他們說:「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,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。 所以,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。」

QT經文

路加福音六章1~16節or 1~11節


相關連結:

每日親近神 路加福音

https://khhoc.org/category/dailymessage/newvol1/luke/

天聲傳播協會 8月份每日親近神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gFvTLP0QRDu0ZvR58QFcyjdTM0XRJYcB

教會線上奉獻 https://khhoc.org/giving/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