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 第152天
經文:創世記四十九章16~19節
主題:「但」與迦得的將來

49:16 但必判斷他的民,作以色列支派之一。
49:17 但必作道上的蛇,路中的虺,咬傷馬蹄,使騎馬的墜落於後。
49:18 耶和華啊,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。
49:19 迦得必被敵軍追逼,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。

但支派「是一條虺(音厂ㄨㄟˇ,是一種有劇毒的蛇)蛇」。虺蛇埋伏於人行的道路中,暗中傷人,表示「但」會在適當時機以計謀反擊敵人。

「但」的意思是法官,故要「判斷他的民」(參16節),而法官的職場道德是公正,可是雅各卻以詭詐狡猾的蛇來形容「但」,實在是一大諷刺。「但」是婢女所生的長子,因而養成了他陰沉、詭詐的個性。然而,不是正室所生的「但」,卻仍然被列在以色列十二支派當中。

但支派代表蒙恩的罪人,因為詭詐是人的本性、罪人的特質。但是我們感謝主,祂為我們預備了奇妙的救恩,主照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。馬可福音二章17節寫道:「耶穌聽見,就對他們說:『……我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』」雖然我們有失敗、軟弱,但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,除去我們一切得過犯,使我們得著救贖的恩典。原本是不蒙福的「但」,卻因願意等候上帝的救恩而蒙福。

迦得「是一個戰士」,他先被敵人追趕,然後反過來追趕敵人,最終反敗為勝。後來,迦得支派果然出了很多的勇士。歷代志上十二章8節記載:「迦得支派有人到曠野的山寨投奔大衛,都是大能的勇士,能拿盾牌和槍的戰士。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,快跑如同山上的鹿。」

反敗為勝是上帝行事的法則之一,我們的上帝喜歡反敗為勝。耶穌被釘十字架,第三天復活,就是反敗為勝最明顯的例子。人的天性很容易放棄,很快就會心灰意冷,這和上帝的本性相差太遠了。反敗為勝,乃是要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出主的能力、剛強與得勝。作為戰士,首先要有勇敢的心,並且不灰心、不喪志、不氣餒。所以即便戰役看似即將失敗,但只要我們不放棄,靠著主繼續戰鬥,我們將看到主為我們反敗為勝的神蹟。

回應:

神啊!祢所賞賜的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,願我的一生能謹守祢的律例,走在祢的道中,直到永遠。

禱讀:

希伯來書十章35~36節
所以,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,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;你們必須忍耐,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。

QT經文:

創世記四十九章16~19節

相關連結:

每日親近神 創世記

https://khhoc.org/category/dailymessage/vol1/genesis/

天聲傳播協會 5月份每日親近神 Youtube頻道

https://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gFvTLP0QRDsaKmC-CPtsasOXcHUqu3Mh

教會線上奉獻

https://khhoc.org/giving/

Visits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