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1/10/17 路加福音 第67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10/17 路加福音 第67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10/17 路加福音 第67天
經文: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3節~二十三章25節
主題:最大的冤案

22:63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,打他,
22:64 又蒙著他的眼,問他說:「你是先知,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?」
22:65 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。
22:66 天一亮,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,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,
22:67 說:「你若是基督,就告訴我們。」耶穌說:「我若告訴你們,你們也不信;
22:68 我若問你們,你們也不回答。
22:69 從今以後,人子要坐在 神權能的右邊。」
22:70 他們都說:「這樣,你是 神的兒子嗎?」耶穌說:「你們所說的是。」
22:71 他們說:「何必再用見證呢?他親口所說的,我們都親自聽見了。」
23:1 眾人都起來,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,
23:2 就告他說:「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,禁止納稅給凱撒,並說自己是基督,是王。」
23:3 彼拉多問耶穌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說的是。」
23:4 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:「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。」
23:5 但他們越發極力地說:「他煽惑百姓,在猶太遍地傳道,從加利利起,直到這裡了。」
23:6 彼拉多一聽見,就問:「這人是加利利人嗎?」
23:7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,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裡去。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。
23:8 希律看見耶穌,就很歡喜;因為聽見過他的事,久已想要見他,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,
23:9 於是問他許多的話,耶穌卻一言不答。
23:10 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,極力地告他。
23:11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,戲弄他,給他穿上華麗衣服,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。
23: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,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。
23:13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,
23:14 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,說他是誘惑百姓的。看哪,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,在你們面前審問他,並沒有查出他甚麼罪來;
23:15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,所以把他送回來。可見他沒有做甚麼該死的事。
23:16 故此,我要責打他,把他釋放了。」(有古卷加:
23:17 每逢這節期,巡撫必須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。)
23:18 眾人卻一齊喊著說:「除掉這個人!釋放巴拉巴給我們!」
23:19 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裡作亂殺人,下在監裡的。
23:20 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,就又勸解他們。
23:21 無奈他們喊著說:「釘他十字架!釘他十字架!」
23:22 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:「為甚麼呢?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?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。所以,我要責打他,把他釋放了。」
23:23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,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。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。
23:24 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,
23:25 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、下在監裡的釋放了,把耶穌交給他們,任憑他們的意思行。


分享

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一樁有史以來最大的冤案,人類歷史上唯一無辜無罪的人,因著人心的嫉妒敗壞及惡者撒但的邪惡工作而被定了死罪。當然我們知道在這些醜陋的罪惡背後其實是神的愛與義在引導一切,因為神極愛世人,為了救贖世人的罪,神賜下耶穌為世人而死,使神救贖世人的心意得著滿足,神無比超越的愛也因此彰顯無遺。相信死在十字架的耶穌就可以得救恩,也可以顯出人信心的可貴。

首先登場的是公會宗教領袖的審訊,雖然羅馬政府賦予宗教領袖可以按著舊約律例審理猶太人的案件,然而整個審訊的過程完全違反猶太宗教法庭的規矩,這顯露出宗教領袖們迫不及待地想置耶穌於死地的決心。不僅如此,當彼拉多私下審訊耶穌查問不出耶穌有罪時,這些宗教領袖仍不放過任何入耶穌於罪的機會,他們依然試圖讓彼拉多相信耶穌是羅馬帝國的動亂份子,對社會的安寧和諧是一大威脅。彼拉多為了自保,於是將耶穌送往希律處接受審問,希望可以規避自己錯審耶穌的責任。對希律而言,他只是好奇於一個新聞人物,且想要看看所謂的神蹟,然而耶穌一言不答顯然讓希律失望,自然也不認為耶穌有什麼翻天覆地威脅帝國安全的能力。雖然彼拉多和希律在定罪耶穌的事上都很被動,但是他們既查不出罪狀卻又礙於猶太領袖的壓力,而不敢釋放耶穌,因此他們殺害耶穌的罪仍舊無可推諉。

最後的公開審訊讓我們看見眾人的聲音壓制了真理與公義,彼拉多無法憑著政府與法律的正義來判斷,屈就於群眾的壓力而將耶穌交付死刑,反而釋放真正該死的巴拉巴。這當中所代表的含意正是義的代替不義的死,好叫神的愛顯明出來(參羅五8)。巴拉巴就如同每一個因罪需要死的人,但是耶穌的代贖使得不義的人,透過信靠祂可以得到生命。神的救贖工作居然透過全人類最大的冤案而完成了。


回應

天父,祢的工作是奇妙的,連撒但都不能完全理解。我們讚美祢在十字架的黑暗中,顯出最奇妙的光明;在十字架最可怕的死亡裡,讓我們得著最寶貴的生命。

禱讀

羅馬書五章8節
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

QT經文

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3節~二十三章25節


相關連結:

每日親近神 路加福音

https://khhoc.org/category/dailymessage/newvol1/luke/

天聲傳播協會 10月份每日親近神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gFvTLP0QRDsk_Za3F5EtcwdQ0fW-AASC

教會線上奉獻 https://khhoc.org/giving/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