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1/03/08 西番雅書 第2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3/08 西番雅書 第2天

每日親近神 2021/03/08 西番雅書 第2天
經文:西番雅書二章1~15節
主題:悔改尋求神

2:1 不知羞恥的國民哪,你們應當聚集!趁命令沒有發出,日子過去如風前的糠,耶和華的烈怒未臨到你們,他發怒的日子未到以先,你們應當聚集前來。
2:2 【併於上節】
2:3 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,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!當尋求公義謙卑,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。
2:4 迦薩必致見棄;亞實基倫必然荒涼。人在正午必趕出亞實突的民;以革倫也被拔出根來。
2:5 住沿海之地的基利提族有禍了!迦南、非利士人之地啊,耶和華的話與你反對,說:我必毀滅你,以致無人居住。
2:6 沿海之地要變為草場,其上有牧人的住處和羊群的圈。
2:7 這地必為猶大家剩下的人所得;他們必在那裡牧放群羊,晚上必躺臥在亞實基倫的房屋中;因為耶和華─他們的 神必眷顧他們,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。
2:8 我聽見摩押人的毀謗和亞捫人的辱罵,就是毀謗我的百姓,自誇自大,侵犯他們的境界。
2:9 萬軍之耶和華─以色列的 神說: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:摩押必像所多瑪,亞捫人必像蛾摩拉,都變為刺草、鹽坑、永遠荒廢之地。我百姓所剩下的必擄掠他們;我國中所餘剩的必得著他們的地。
2:10 這事臨到他們是因他們驕傲,自誇自大,毀謗萬軍之耶和華的百姓。
2:11 耶和華必向他們顯可畏之威,因他必叫世上的諸神瘦弱。列國海島的居民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他。
2:12 古實人哪,你們必被我的刀所殺。
2:13 耶和華必伸手攻擊北方,毀滅亞述,使尼尼微荒涼,又乾旱如曠野。
2:14 群畜,就是各國(國:或譯類)的走獸必臥在其中;鵜鶘和箭豬要宿在柱頂上。在窗戶內有鳴叫的聲音;門檻都必毀壞,香柏木已經露出。
2:15 這是素來歡樂安然居住的城,心裡說:惟有我,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;現在何竟荒涼成為野獸躺臥之處!凡經過的人都必搖手嗤笑她。


這一章經文強烈地宣告神對列邦的審判。經文一開始,神透過先知用「不知羞恥的國民哪!」(參1節)這樣嚴厲的責備來喚醒以色列人,尤其先知西番雅是一個貴族,是一個所謂的上層社會的王公貴族,他清楚瞭解這些人的生活,當整個國家、社會的光景已經糟糕到這步田地時,這些人仍在過他們紙醉金迷的生活,神責備這些醉生夢死的人,他們站在一個有影響力的位置上,不但沒有產生正面的影響,反而造成許多負面的傷害,並且還繼續造成更多不良影響,因此神責備他們是「不知羞恥的國民」!

今天,基督徒在這個世代也應該是最有屬靈影響力的一群,神把我們擺在這個位置上,我們有沒有發揮我們應該有的影響力呢?還是我們也跟世人一樣迷迷糊糊過日子,今朝有酒今朝醉,茶餘飯後批評謾罵,卻忘了我們自己的責任?

神是公義的神,也是慈愛的神,他呼召屬乎他的百姓,「趁耶和華發烈怒的日子未到以先」(參2節)快快來到神面前,尋求耶和華,「或者在祂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」(參3節),或者祂發怒的日子可以被保護免去這災!或者祂發怒的日子會以憐憫為念!這讓我們想起歷代志下的呼籲說:「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、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」(參代下七14)你看,我們的神真是一位慈愛的父親,在不得不施行管教前還一再呼籲:快快回頭,我就不打你了!

今天我們的神仍然是公義的神,也仍然是慈愛的神,祂仍然呼召屬乎他的百姓起來為國家禱告,為社會的亂象求告神!在這章經文的後半段提到神對非利士、對摩押、對亞捫、對古實、對亞述的審判,每一樣都清清楚楚的實現了,這提醒我們:神真的是公義的,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時候到了,祂一定施行審判,而今天祂仍然留機會給神的兒女,快快來到神面前、尋求耶和華,「或者……」,我們深信:神必定有恩典為我們存留!


回應

天父上帝,求祢垂聽我們為這地的呼求,醫治這地賜下悔改的靈,感謝主,奉主的名求,阿們!

禱讀

西番雅書二章3節
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!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!當尋求公義謙卑,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,可以隱藏起來。

QT經文

西番雅書二章1~15節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