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0/10/23 耶利米哀歌 第7天

每日親近神 2020/10/23 耶利米哀歌 第7天

每日親近神 2020/10/23 耶利米哀歌 第7天
經文:耶利米哀歌三章19~39節
主題:主恩從未斷絕

3:19 耶和華啊,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。
3:20 我心想念這些,就在裡面憂悶。
3:21 我想起這事,心裡就有指望。
3:22 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。
3:23 每早晨,這都是新的;你的誠實極其廣大!
3:24 我心裡說:耶和華是我的分,因此,我要仰望他。
3:25 凡等候耶和華,心裡尋求他的,耶和華必施恩給他。
3:26 人仰望耶和華,靜默等候他的救恩,這原是好的。
3:27 人在幼年負軛,這原是好的。
3:28 他當獨坐無言,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。
3:29 他當口貼塵埃,或者有指望。
3:30 他當由人打他的腮頰,要滿受凌辱。
3:31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。
3:32 主雖使人憂愁,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。
3:33 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,使人憂愁。
3:34 人將世上被囚的踹(原文是壓)在腳下,
3:35 或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,
3:36 或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,這都是主看不上的。
3:37 除非主命定,誰能說成就成呢?
3:38 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嗎?
3:39 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,為何發怨言呢?


接續前言所述,人生多有苦難,充滿不確定性,作者一直追想苦難的感受;在孤寂中受苦,極需神的同在。苦難的臨到,很多時候不是人的選擇,也不是人可以理解的。但當眼光轉變,發現每早晨都有新的氣候及選擇,苦難終必會過去的。雖然神會管教子民,但降下苦難並非神最終的心意。因此,作者更能體認:「凡等候耶和華,心裡尋求他的,耶和華必施恩給他。」(參25節),要學習從容安靜,不掙扎、不激動。在社會高度發展的情況下,爭競免不了,因此,心中浮噪、不定已成常態,影響所及卻是人心的恐懼不安,然而「人仰望耶和華,靜默等候他的救恩,這原是好的」(參26節)。要有信心保持內心的平靜穩妥,因「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」(參22節)。

人的行為受到心思意念牽動,因此,在年幼時,就當在真理之中接受操練,年幼負軛走在正確道路上,且走得合宜;免得長大定型之後,硬著頸項不知悔改。苦難可以追溯到人犯罪,但並非所有苦難都因罪而起,多半來自不完美的世界,甚至氣候的變遷。義人和不義之人都會面臨苦難,因為福禍都在神手中。人要學習「口貼塵埃」臉埋於地以口貼土(參29節),意思是絕對的順服,不要憑私意主張,要等候神的憐憫及收回怒氣的時候,且存盼望的心仰望施恩的主。


回應

主我知袮不甘心讓人受苦,求賜下轉化的眼光,讓我不定睛在環境的不順遂,而定意相信袮那諸般的慈愛及憐憫。我靜默等候袮的救恩,奉主的名求,阿們!

禱讀

耶利米哀歌三章22節
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,是因祂的憐憫,不至斷絕。

QT經文

耶利米哀歌三章19~39節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