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20/07/29 以賽亞書 第75天

每日親近神 2020/07/29 以賽亞書 第75天

每日親近神 2020/07/29 以賽亞書 第75天
經文: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~13節
主題:謙卑、感恩

59:1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,不能拯救,耳朵並非發沉,不能聽見,
59:2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;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。
59:3 因你們的手被血沾染,你們的指頭被罪孽沾污,你們的嘴唇說謊言,你們的舌頭出惡語。
59:4 無一人按公義告狀,無一人憑誠實辯白;都倚靠虛妄,說謊言。所懷的是毒害;所生的是罪孽。
59:5 他們菢毒蛇蛋,結蜘蛛網;人吃這蛋必死。這蛋被踏,必出蝮蛇。
59:6 所結的網不能成為衣服;所做的也不能遮蓋自己。他們的行為都是罪孽;手所做的都是強暴。
59:7 他們的腳奔跑行惡;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;意念都是罪孽,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。
59:8 平安的路,他們不知道;所行的事沒有公平。他們為自己修彎曲的路;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。
59:9 因此,公平離我們遠,公義追不上我們。我們指望光亮,卻是黑暗,指望光明,卻行幽暗。
59:10 我們摸索牆壁,好像瞎子;我們摸索,如同無目之人。我們晌午絆腳,如在黃昏一樣;我們在肥壯人中,像死人一般。
59:11 我們咆哮如熊,哀鳴如鴿;指望公平,卻是沒有;指望救恩,卻遠離我們。
59:12 我們的過犯在你面前增多,罪惡作見證告我們;過犯與我們同在。至於我們的罪孽,我們都知道:
59:13 就是悖逆、不認識耶和華,轉去不跟從我們的 神,說欺壓和叛逆的話,心懷謊言,隨即說出。


神再次回應以色列人的問話──「祢為何不理會呢?」(參五十八3)。神藉著先知指出,他們的問題並非無法拯救,不像外邦偶像「有耳不能聽,有眼不能看」(參1節),問題是出在他們自己身上。以色列人不只是徒有敬虔的外貌,卻沒有敬虔的實意,他們的嘴與手都充滿了罪惡(參3節)。先知甚至說「無一人」,在以色列通國中,沒有一個人是在神眼中看為聖潔的(參4節)。先知用更強烈的字眼形容以色列人的罪惡,他說:「他們的腳奔跑行惡」(7節),他們不只犯罪,更不斷往神所厭惡的罪惡中跑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神怎能施恩回應他們的禱告呢?質疑神的以色列人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(參2節)。話鋒一轉,從原先的「你們、他們」到「我們」。先知開始說:「我們的過犯在祢面前增多」(12節)。甚至說到「心懷謊言,隨即說出」(13節),當心裡有謊言時,口裡就不自覺的說出。不只是以色列人有罪,甚至這些指責以色列人的「敬虔人」,你們都有罪;也許行為不像以色列人「這樣罪惡」,但你們「本性」卻是罪惡。先知將所有人都圈在一起,就如同保羅所說: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。」(參羅三10)

今天的我們其實也都是一樣。每當讀到以色列人的罪惡時,常覺得「以色列人怎麼這麼罪惡!」卻忘記我們何嘗不是如此,若不是倚靠「在我們死在過犯罪惡當中時,叫我們活過來」的主基督耶穌(參弗二1、5),我們也像以色列人一樣「奔跑行惡」。看見以色列人的軟弱,更應儆醒並心存感恩。「因為我們的罪惡讓我們與神隔絕。」(參2節)若不是神的主動,我們怎能與祂恢復關係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」(林前十五10)

當我們看見昔日以色列人的軟弱,現今未得之民的行為,甚至基督肢體的軟弱問題,我們怎麼反應?生氣?瞧不起?還是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與保守,因而感恩呢?


回應

主啊!讓我們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。每當我們看見周遭人的軟弱時,讓我們更加謙卑在祢的面前。若不是祢的恩典與保守,我們一樣會軟弱跌倒,求使用我們成為別人軟弱時的幫助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

禱讀

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~2節
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,不能拯救,耳朵並非發沉,不能聽見,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;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。

QT經文

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~13節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