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每日親近神 2019/07/04 以斯帖記 第9天

每日親近神 2019/07/04 以斯帖記 第9天


每日親近神 2019/07/04 以斯帖記 第9天
經文:以斯帖記五章9~14節
主題:成為他人生命的幫助者

5:9 那日哈曼心中快樂,歡歡喜喜地出來;但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,連身也不動,就滿心惱怒末底改。
5:10 哈曼暫且忍耐回家,叫人請他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來。
5:11 哈曼將他富厚的榮耀、眾多的兒女,和王抬舉他使他超乎首領臣僕之上,都述說給他們聽。
5:12 哈曼又說:「王后以斯帖預備筵席,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。明日王后又請我隨王赴席;
5:13 只是我見猶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門,雖有這一切榮耀,也與我無益。」
5:14 他的妻細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對他說:「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,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,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。」哈曼以這話為美,就叫人做了木架。


哈曼歡歡喜喜地從筵席出來,卻碰見了末底改,而末底改還是不願意向他跪拜,甚至連身體也不動。哈曼原先的喜悅瞬間沉到谷底!他滿心惱怒末底改,就回到家中將這件事和他的好朋友與妻子細利斯商量。

哈曼是一個很自豪的人,因為他可說是「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」,而且他擁有許多的財富和眾多的兒女!他所擁有的一切,在當時的社會想必十分令人羨慕。可是,末底改對他的態度,卻使他完全喪失了本有的滿足!他甚至覺得──「雖有這一切榮耀,也於我無益」(五13)!

今天,讓我們從哈曼對於末底改的反應,學習以下屬靈的功課:

讓神成為我們完全的滿足:當我們將滿足感和快樂建立在所擁有的事物上,特別是別人對我們的態度,我們往往也會像哈曼一樣無法得著滿足,以致無法享受真實的快樂!因為這些東西和人都是短暫的,所以它們能夠帶給我們的滿足與快樂,也都是短暫的!唯有神才能完全滿足我們,並且帶來滿足的喜樂(參詩十六11)!

成為他人生命的幫助者:哈曼的好朋友和妻子聽完他的述說,竟然建議他立刻處死末底改!可見他們與哈曼一樣,都是專橫、驕傲的愚昧人。聖經對妻子的命定是要成為丈夫的幫助者(參創二18),是要幫助丈夫聽從神,而非提供他一些報復的手段。「智慧人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,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。」(箴十三14)可惜的是,哈曼的妻子沒有發揮神給她的功能,反而加強了哈曼渴望報復的心態。

而聖經對朋友的要求,是「鐵磨鐵,磨出刃來,朋友相感也是如此。」(箴二十七17)朋友要互相切磋,使彼此的才智變得敏銳,而能成為有智慧的人。可是,哈曼的朋友卻也和他的妻子一樣!在哈曼感到哀傷與羞辱的時候,他們沒有給予他任何的安慰和幫助,反倒將他引到自取滅亡的方向!擁有這樣的朋友,是何等可悲的事啊!

親愛的弟兄姊妹,當身旁的人向我們說出一些令他們感到不滿、傷心和羞辱的事,我們對他們的態度和回應是如何呢?我們是將他們引入生命,還是死亡呢?


回應

主啊!求祢幫助我成為有智慧的人,好能成為他人生命的祝福!奉主的名求,阿們!

禱讀

箴言十三章14節   
14 智慧人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,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。

QT經文

以斯帖記五章9~14節

高雄基督之家

高雄基督之家